网站首页 >> 公体概况 >> 公体简介

公共体育教研部简介

公共体育教研部由大学体育教研室、竞赛训练教研室、体质健康教研室、教务办公室组成,负责全校的公共体育课教学、训练及竞赛工作。学院拥有专任教师13,全部为硕士研究生毕业,副教授7人,讲师1人,助教5人;外聘专任教师20余人,分别是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教授、副教授等。公共体育教学部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学校的“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办学生满意的大学”的办学理念,坚持“为学生的一生健康奠基”的教学理念,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追求卓越,团结合作,持之以恒”的体育精神。

公共体育教研部具有良好的教学、训练场地环境设施和优良的师资。有气膜馆一座,有人造标准草皮足球场2片,标准的室内游泳池1块,标准田径场1片,室外篮球硬塑场地12片,排球场3片,室外攀岩岩壁1块,体能训练馆2个;室内综合体育馆内含有篮球场、健身房、台球室、乒乓球室、跆拳道室、健美操室、室内岩壁及羽毛球馆。

在教学方面,进行大胆的改革与创新,首先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大学一年级全员开设太极拳课,并依此打造出了大学体育《太极拳》课的校内一流建设课程;大学二年级利用季节及地域优势,并充分与净月潭雪场的校企合作资源,开设了越野滑雪课程,也依据取得了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比赛的团体“十连冠”的辉煌。实施校园俱乐部模式,实施开放式教学,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应具有自主选择课程内容,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的自由度,营造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氛围。

课外体育活动及训练竞赛方面,通过众多的体育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训练及竞赛活动,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体育参与热情,养成了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同时也催生了运动成绩。近几年,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体育比赛中共计获奖301项,其中全国性奖项。如在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中实现自2011年以来的“十连冠”(2011—2020),第四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高校组)金牌、全国户外拓展挑战赛冠军,第七届吉林省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乙组男子团体第一名、乙组女子团体第一名,吉林省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赛男子冠军、女子亚军,首届吉林省国际太极拳邀请赛一等奖,2019中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甲组男子速度第一名,2019年全国大学生越野滑轮锦标赛男子甲组4*2.5km接力第一名、女子个人2.5km(竞速轮)甲组第一名、男子个人5km(大众轮)甲组第一名,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足球联赛校园女子组第一名,2019年吉林省健美操锦标赛甲组女子三人操第一名,2019年太极拳公开赛吉林省站女子b组太极拳八法五步第一名,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男子阳光组24式太极拳第一名、男子阳光组初级刀术第一名,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大学女子甲组50米蛙泳第一名,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甲组混合双打第一名,2019年吉林省定向越野锦标赛成年组M21积分赛第一名,2019年第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端午龙舟赛3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越野滑轮锦标赛中,我校荣获6金3银3铜的优异成绩。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我校总分榜位列省内同类院校第二名。

 

2021©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体育教研部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南区第三教学楼208 电话: 0431-82608886转61001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