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让“冬奥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光华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和深化以“中国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主题的全省高校思政课“开学第一课”,丰富防疫期间学生的课余生活,长春光华学院利用周末时间举办了思政大讲堂——北京冬奥光华教师亲历记。

本次大讲堂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柳和公共体育教研部主任滕占强搭档主持,邀请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担任国内技术官员的公共体育教研部刘光大、许兰东、杜远三位教师以及学校越野滑雪运动员代表谢杭龙同学做客大讲堂,以线上访谈、交流的独特形式为全校师生再现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盛况,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奥林匹克精神、光华体育精神。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四位嘉宾与跻身腾讯会议的829位师生频频互动,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课程思政盛宴,创下了校内开展的线上大讲堂参与人数最高的纪录。

在访谈过程中,三位教师嘉宾从技术官员的角度用图片和视频展现出奥运赛场上“衣服里面一身汗,外面一层寒”的“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即便工作条件艰苦、工作要求严格,却为祖国尊严、学校形象而战的乐此不疲的心态等一一进行分享。

刘光大老师——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北欧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刘光大老师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技术控制组工作,低温环境下每次需要背负20公斤重的摄像器材,徒步3-5公里,并时刻不忘紧盯器材状态,最终以50场次零失误的成绩完美结束技术任务,发扬了长春光华学院踏实严谨、吃苦耐劳的作风。

许兰东老师——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许兰东老师从开幕式一帧帧画面的细节内涵讲起,使大家深深体会到祖国团结、民族富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许老师还为大家科普了冬奥赛场“冰状雪”艰辛的制作过程,在此过程中,他们没有一丝退却,克服重重困难,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并和兄弟院校同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许老师表示会将冬奥之行所感应用到以后的教学中,重视学生体育素养提升,不断想办法来促进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坚守和传承光华体育精神。

杜远老师——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杜远老师前期在赛场执裁,后期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被调到运动员休息室做各种保障工作,时刻近距离接触各国运动员,每天接待量达到500多人次,工作辛苦、琐碎,但杜老师同其他技术官员以优质的服务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温度,用坚韧的意志品质换来了骄傲与荣耀。杜老师更认识到,他的工作看起来保护的是冬奥,其实是在守护北京,守护国家,虽平凡却很光荣。

三位教师的交流和分享,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了他们身上的政治立场坚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爱岗敬业、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勇于承担的宝贵品质,使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冬奥精神。现场互动、交流踊跃。

谢杭龙同学——学校吉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雪上项目获奖学生代表,越野滑雪队队长谢杭龙同学,用纯真质朴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图片进行场景重现,向大家介绍了运动健儿披星戴月、挥汗如雨的训练场景和赛场上持之以恒、不懈追求的心路历程,并对现场的学弟学妹们打气加油。是一个又一个为光华荣誉而战的奋斗身影,铸就了赛场上的传奇。滕主任还对学校在奋楫扬帆、披荆斩棘的路上取得的一系列丰硕竞技成绩进行介绍,作为光华人,现场师生与有荣焉。

互动环节现场气氛也十分热烈,现场随机选取三名同学进行提问,连同活动前在问题征集小程序中选中的问题由嘉宾给予解答,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留言“向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学习”“涨知识”“老师是我们的骄傲和榜样”“光华等待各位老师凯旋”,不断闪现、跳跃的文字流露出广大师生对学校体育人和体育精神的肯定与敬意。

嘉宾教师和学生代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敢于拼搏、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光华精神,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光华自信、文化自信、中国自信,这不仅是光华体育人精神的展示,更是集中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和爱校教育。本次思政大讲堂在激情澎湃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在活动结束后,领导和师生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联系主办方和嘉宾进行反馈,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提升光华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公共体育教研部联合主办,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研究中心协办,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办。(供稿:教务处 审核:高海英 编辑:赵健)


2021©版权所有 长春光华学院体育教研部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南区第三教学楼208 电话: 0431-82608886转61001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